2015-09-08

蔡阿嘎的道歉,評論,媒體關注


蔡阿嘎的在FB的道歉。

由於我批評他,蔡阿嘎道歉了,不會在前途再用黑人面具。我覺得那太好了,很多人覺得他很棒。對,那樣歉是一個勇敢的行動。在我的看法這事的好處就是鼓勵有關歧視的討論。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台灣人(大部分好像是以前去國外的)認識在台灣的歧視,也想幫台灣人了解為什麼這個是很重要的事。

很多台灣人和外國人對阿嘎的道歉滿意。我也滿意,但是我覺得蔡先生應該用他的人氣讓別人知道有很多种歧視,給他們說要費力氣不得罪別人:


很多人在台灣在談阿嘎的黑人面具退休公告,一方面有人覺得很好(或不太關心),一方面有人不喜歡。有人常常提佛面具。說到佛面具很多人說,“如果有人覺得黑人面具不行,彿面具應該也不行了!” 
固然佛面具可能讓一些人不舒服,不過他們也可以給阿嘎說,“我不想你用那個面具,對我很進攻” 對不對?不要等別人說你想的,你自己可以說出來或寫一篇文章。很多种無害面具他可以用,譬如說動物的。

關於這個事,台灣人和在台灣的外國人的回答很多。我想討論在FB和YouTube上的有意思的評論以及最近的媒體關注。

FB的評論:


我覺得Lin先生的看法有一點怪怪的因為...他寫的都不對啊!然後有十多人同意...嗯。
“黑人面具應該只對在美國和其他美洲國家的黑人有攻擊性;對在非洲的黑人來說,不會有太大的爭議,有時候反而覺得很好玩。 ”
我想問,誰教他這個?我的父母是從奈及利亞來的,我在美國長大。不管我們從哪裡來的,我們黑人都不喜歡黑人面具那樣的東西。沒有“inferiority complex”的黑人組和“superiority complex”的黑人組。在美國人會不喜歡,在非洲是一樣啊。“在非洲的黑人沒有自悲心態”? 不是。

我舉一個例子:如果有西方人瞇眼睛然後說,“你看,我什麼都看不到!Ching, ching, chong, chong, ching ching! 聽到了嗎?我會講中文!”。 你覺得大部分台灣人會覺得很好笑,但是大陸人會生氣,或反之依然?

我覺得Liou先生的寫的也有一點奇怪:

“我反而覺得撤銷黑人面具才是對黑人的一種歧視(剛剛看到這篇文章也誤會阿嘎了”。

真的嗎?黑人面具讓黑人,其他的外國人不舒服。我覺得很清楚,如果他包括一位黑人,他必需用更好的形象。

“...或許你是因為維大力的廣告感到台灣人對黑人的歧視,但是對我個人的解讀則是黑人在學習語言跟廣告結合,這是不是又代表了黑人的企圖心強、求知慾高? 我不知道您是怎麼解讀台灣對黑人的看法,或許您能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台灣。”

一些台灣人了解我的解讀因為他們可以同情我的觀點。如果你可以同情黑人的觀點,你會清楚地看為什麼黑人面具那麼不好,和看到台灣的皮膚歧視的問題。

在我的看法,也有問題跟許先生寫的:
“Nicolette小姐
能否請您明確的指出
哪些片段會讓人產生
這些行為模式跟黑人有關連
進而讓人歧視黑人”
黑人面具非常怪誕,很多台灣人不知道那個是一种皮膚歧視。 
“說實話
以我本身在奈及利亞與黑人共事長達一年半的時間
我並未覺得我會歧視黑人 
黑人會臭~~??
與其說臭~~不如說是體味濃重
這與當地黑人的飲食習慣有關係
當地黑人普遍以樹薯為主食
含有高量的賀爾蒙
導致食用後排汗帶有濃重的體位”
我的父母是從奈及利亞來的,這個不對。

我跟Tu先生,Chen小姐同意,和朱小姐同意:




這人的評論都刪除了,不是一個大事,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...:


Taiwan Explorer的FB還有很多人(包括台灣人)談這事。都用英文,我總結了一些:

Mu-Wei Phoebe Chen: 我(在台灣)提皮膚歧視的時候,人常常說“不是啦!你太嚴肅了!我們就玩一點,我們愛你的(放種族陳詞濫調在這邊)”,跟我在歐洲長大或住在美國的時候一樣。

Nicolette,一位黑人,說到她住在台灣的經驗的時候,別人說她不了解台灣的文化,怪她對黑人面具有不好的感覺。讓我很生氣。以前一位台灣人建議我看一部非常好看的台灣電影。我說我會跟我美國男朋友看然後那個人回答“我覺得外國人沒辦法了解那部電影因為是關於我們的文化”。我不知道為什麼那個人有這樣的看法。

我最近看一篇非常好的文章關於在台灣的“和平的”皮膚歧視;都种皮膚歧視是危險的。

我們在國外住的台灣需要教我們的同胞什麼是皮膚歧視。

Sergej Goran:蔡阿嘎的道歉是喜訊。我們就希望他和他球迷了解對黑人面具的批評,和為什麼其他的不好黑人形象在台灣不行。好像阿嘎就想讓別人笑,不想讓人不舒服,但是說實在的,“不舒服”給我他道歉有一點缺乏的感覺。可是,台灣民眾要慢慢地了解皮膚歧視。毫無疑問,這是一場勝利。

 YouTube的評論:

我覺得Lee先生寫的是又清楚,又對。非常棒:


Chen小姐的回答也是有意思:

媒體關注:
從udn.com

從Yahoo! News
我有一點媒體關注,UDN和Yahoo!關於這個事寫了文章。我覺得這個從Yahoo!寫的文章的引用很重要:
“她接著表示,「台灣有台灣式的種族歧視」,像有的補習班不想讓黑人工作,「因為他們覺得黑人很可怕」。台灣人可能覺得蔡阿嘎使用的黑人面具很好笑,但在很多國家,「那是很有攻擊性的東西」。
這名網友補充說,台灣的邦交國許多是黑人國家,為何台灣政府不會介意影片中對黑人的「種族歧視」。”
我不恨蔡阿嘎,我不恨台灣。台灣是一個很漂亮的國家,有很多客氣的人。但是我覺得台灣人要多考慮外國人的情懷。誰不想停歧視呢?黑人歧視,亞洲人的,同性戀的,禁用的,每种歧視我們都必需停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